学院开展消防安全“五个一”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甘凯 时间:2020-11-30

为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切实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近期学院开展了以“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安全月“五个一”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即:举办一场消防安全教育讲座,模拟一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开展一次灭火器灭火操作培训,走入一次消防大队体验,安排一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11月17日下午,学院邀请诸暨市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中心王芝虹教官来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500余名师生员工参加学习。王教官详细讲解了火灾发生的条件、种类、校园常见火灾的原因、报警注意事项、火灾逃生方法、灭火器使用方法等知识,并通过火灾视频案例的方式,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19日下午,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及灭火器实操演练活动在4号楼学生公寓举行,市消防救援大队和200余名师生员工参与演练。逃生演练活动以火灾发生、发展为序,对起火、报警、扑救、疏散、营救等各方面进行模拟演练,活动持续20余分钟,圆满完成方案预设的演练项目。演练结束后,在体育馆北侧开展了用灭火器扑灭“初级火灾”的实操演练,在场师生员工认真学习与体验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26日下午,学院组织50余名学生代表赴消防救援大队进行深度参观体验。活动过程中,消防指战员向大家演示日常灭火训练环节、讲解各类消防车辆装备器材,并邀请同学亲身穿戴消防作战服、参观其休息阅览室、活动室等,给同学们留下了直观而深刻的印象,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

此外,公共保障部通过宣传展板、横幅、电子屏、部门官微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使消防知识入脑入心。各学院(部、中心)、各部门结合冬季防火的要求,积极开展了消防安全隐患自查与整改活动。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通过开展消防安全“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有效提高了师生员工自检、自查、自防、自纠、自救能力和参与消防安全工作的积极性,为平安校园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公共保障部版权所有         中国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