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作者: 时间:2019-09-17

浙江农林大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为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根据国家有关消防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浙江农林大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一、预案组织机构
  1.火场指挥部:火场指挥部成员由学校防火委员会成员组成,负责制定灭火救援方案。其中火场指挥部总指挥由防火委员会主任担任,负责灭火救援方案的制定、实施及现场人员与物资总调配;火场副总指挥由防火委员会副主任担任,负责指挥现场灭火救援人员进行人员疏散与灭火战斗展开。
  2. 灭火行动组:灭火行动组由义务消防队、校卫队和出事部位工作人员组成,在火场指挥部的领导下负责现场救援与灭火行动。
  3.通讯联络组:通讯联络组成员根据现场具体情况由防火委员会部分成员担任,负责通讯联络与灭火救援所需物资的具体调配。
  4.疏散引导组:疏散引导组由保卫处工作人员、部分义务消防队队员以及出事部位的工作人员组成,负责引导被困人员迅速离开现场,引导公安消防队进入现场。
  5.安全防护救护组:安全防护救护组由保卫处工作人员、部分校卫队队员组成,负责现场安全与秩序维护,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学校医疗服务部与部分校卫队队员负责受伤人员的救助。
  疏散引导组与安全防护救护组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由火场指挥员临时调动。
二、火灾的确定
  “火灾”是一种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燃烧所造成的灾害。当消控中心值班人员或巡查人员发现有火警(可能有火灾)时,立即前往现场查看,确定是否有火灾发生。其他人员发现有火警时,应立即通知相关人员。
三、报警
  到现场后,如发现不是火灾,消控中心值班人员立即恢复消控系统正常工作。有火灾发生,应立即利用就近的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扑救,同时立即向学校防火委员会办公室报告。如发现火灾较大或较危险、难以控制,消控中心值班人员按消控设备操作程序立即启动消控设备,同时向学校保卫处值班人员、出事部位负责人报告,并拨打“119”向当地公安消防队报警。报告、报警时应尽量讲明现场情况。通知附近值班人员或其他工作人员进行人员疏散、火灾扑救行动。并可大声呼喊,以达到通知被困人员的目的。呼喊时,避免用惊恐的声音,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慌乱。熟悉现场情况的人员到达现场后,应立即设法关闭电源、气源,撤离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
四、人员疏散、灭火救援
  保卫处值班人员、出事部位负责人接到报告赶往现场的同时,向所在部门的领导汇报,通知预案组织机构其他成员,一同赶往现场。到现场后成立火场指挥部,预案机构成员各司其职。火场指挥员对火场进行侦察,向有关人员了解情况,询问是否有人员被困、里面物资存放情况,制定出相对应的灭火救援方案,在灭火救援中应坚持救人重于救火的灭火战术原则。出事部位的负责人及其工作人员随时向火场指挥员汇报出事部位的具体情况。如该部位有人员被困,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解救,同时拨打“120”求助电话。公安消防队到达现场后,立即向公安消防队说明情况,协助公安消防队一起进行解救,同时组织义务消防队进行灭火行动。现场如发现有灭火人员或被困人员或有受伤的可能,应通知学校医疗服务部到达现场进行处理。
五、事后处理
  灭火和应急疏散行动结束后,校防火委员会办公室会同火灾部门做好现场保护工作,配合当地公安消防机构对事故现场及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工作。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公共保障部版权所有         中国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