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识问答

作者: 时间:2019-09-17

消防知识问答  

   

   

  1、为什么要对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首先,对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是当前火灾形势和安全工作的需要,是提高全校火灾预防能力的一项群众性基础工作。其二,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是保护在校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的需要。在发生火灾时,在校大学生由于生理、心理等客观因素,更容易受到危害。其三、在校大学生在学校安全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学校发生的火灾,60%至70%在学生宿舍等人员活动较为集中的场所。学生是宿舍的主人,预防学生宿舍火灾,学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常识缺乏,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低下,一旦发生火情,势必酿成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因此,要对大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2、学生公寓为什么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
   首先学生公寓属于公共住宿场所,涉及公共安全利益,使用大功率电器极易引起电线超负荷,造成电流增加,电线发热,超得越多,发热也越快。电线绝缘层允许温度一般为60℃,如果线路长期过负荷运行,线路发热量增大,绝缘层加速老化。当温度在大于250℃时,绝缘层会发生自燃,并与电线分离,造成短路而发生火灾事故。其次,学生宿舍供电线路,配电设施较为薄弱,客观上不允许使用大功率电器。    

  3、那些电器不允许在学生宿舍使用?
   学生公寓内严禁使用电炉、电饭煲、电取暖器、电热毯、电热杯、热得快、空调器等大功率电器。    

  4、为什么不能乱拉乱接电线?
   一是不懂电工专业知识的人,在乱接电线中因错误接线容易造成事故,或连接不牢固形成接触电阻过大而引发火灾事故。二是导线的设计容量是有限的,乱接电线造成接入过多的负荷,容易因过负荷而造成火灾。    

  5、怎样正确使用“119”电话或校内报警电话?
   报警时,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心慌,二是要讲清楚起火单位、地址、燃烧对象、火势情况,并将报警人的姓名、所在的电话号码告诉消防队,以便联系。报警后,本人或派人到通往火场的交通路口接应消防车;二是要早报警,为消防灭火争取时间,减少损失。    

  6、保卫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学校保卫部是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负责维护校园政治稳定(即预防和制止敌对势力的渗透和破坏活动)和治安稳定,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即人、财、物安全),保障师生不受腐朽的、反动的思想文化侵害,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学校改革和发展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    

  7、保卫处的报警求助服务电话是什么?    

   保卫处的报警求助服务电话是63742110。  

  8、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放火、电气、违章操作、用火不慎、玩火、吸烟、自燃、雷击以及其它因素如地震、风灾等引起。    

  9、为什么冬季火灾事故多?
   冬季天气寒冷,雨水稀少,贮存的各种原料多,用火用电用气量多。冬季又处于每年的首尾之际,生产、工作繁忙,加之昼短夜长,人们容易懈怠,往往忽视消防安全,初起火灾不能及时发现。所以造成冬季火灾事故多,损失伤亡大。    

  10、什么是火灾?
   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并造成一定危害的燃烧现象,称火灾。    

  11、常用的灭火器有哪些?
   常用的灭火器有: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泡沫灭火器。    

  12、水不能扑救哪些物质火灾?
   水不能扑救的火灾有:    

   ①碱金属不能用水扑救。因为水与碱金属(如金属钾、钠)作用后能使水分解而生成氢气和放出大量热,容易引起爆炸。  

   ② 碳化碱金属、氢化碱金属不能用水扑救。如碳化钾、碳化钠、碳化铝和碳化钙以及氢化钾、氯化镁遇水能发生化学反应,放出大量热,可能引起着火和爆炸。  

   ③轻于水的和不溶于水的易燃液体,原则上不可用水扑救。  

   ④熔化的铁水、钢水不能用水扑救。因铁水、钢水温度约在1600℃,水蒸气在1000℃以上时能分解出氢和氧、有引起爆炸危险。  

   ⑤三酸(硫酸、硝酸、盐酸)不能用强大水流扑救,必要时,可用喷雾水流扑救。  

   ⑥高压电气装置火灾,在没有良好接地设备或没有切断电流的情况下,一般不能用水扑救。  

  13、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方法:先拔出保险栓,再压下压把(或旋动阀门),将喷口对准火焰根部灭火。
   二氧化碳灭火器注意事项:使用时要戴手套,以免皮肤接触喷筒和喷射胶管,防止冻伤。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电器火灾时,如果电压超过600伏,应先断电后灭火。    

  14、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相同,但应注意的是:干粉灭火器在使用前,应先把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在使用ABC干粉灭火器扑救固体火灾时,应使灭火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左右扫射,并应尽量使干粉灭火剂均匀地喷洒在燃烧物表面,直至把火全部扑灭。因干粉的冷却作用甚微,灭火后一定要防止复燃。    

  15、为什么要加强建筑内部装饰消防安全管理?
   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建筑室内装饰设计、施工行业迅速兴起,室内装饰不断普及、发展。由此造成的消防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火灾事故时有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一是有的不报经公安消防机构审核,或擅自改变消防审核意见,未经验收就投入使用,以致留下先天性的火灾隐患。  

   二是大量采用易燃、可燃材料,增大了建筑物内的火灾荷载,以致发生火灾时,燃烧猛烈蔓延迅速,同时产生大量烟雾和有毒气体,使人员疏散和火灾扑救难度增大。  

   三是电器设备和线路设计、安装不合消防要求,使建筑失火的几率增大。  

   四是擅自改变消防设施的位置,任意增加隔墙,改变原有空间布局,影响消防设施的应有功效。  

   五是有的装修队伍素质不高,施工质量差,降低了建筑物的消防安全系数。因此,大力加强建筑物内部装饰消防安全管理,有利于贯彻国家有关消防法律、法规和建筑物室内装饰防火技术规范;有利于及时纠正建筑物室内装饰的违法违章行为,防止火灾隐患的滋生;有利于提高建筑物室内装饰的耐火等级,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危害。  

  16、民用管道煤气如何防火?
   ①、室内煤气管道要使用镀锌钢管,如穿过浴室、卧室时必须加装套管。煤气灶具不得设在地下室或卧室内。
   ②、计量表具宜安装在通风良好的地方。
   ③、煤气灶具与管道的连接不宜采用软管。如必须使用时,其长度不得超过2米,两端必须扎牢,软管老化应及时更新。每次使用完毕,应关闭总阀门。
   ④、严禁私自拆卸煤气管线、阀门、计量表具等,需更换维修或迁移时,应由供气单位进行,并通过试压、试漏等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⑤、在使用煤气灶时,必须按照“先点火,后开气”的顺序。如一次未点着时,应立即关气,稍停片刻待煤气散尽后再按要求重新点火。
   ⑥、发现漏气,应立即采取通风措施,熄灭周围火源,切勿开启电器,并通知供气部门检修。任何情况下都严禁使用明火试漏。    

   17、几种常用家用电器使用的注意事项?
   空调:空调应避开窗帘;不要短时间内连续切断、接通空调的电源;当停电或拔掉插头后,一定要将选择开关置于“停”的位置,接通电源后重新按启动步骤操作;在运行中若发现有异味或冒烟,应立即停机检查。
   电视机:电视机要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避免震动、冲击、碰撞、温度骤热或湿热条件下引起电线短路;电视机在收看过程中,若发现屏幕上有不规则黑点(线)、亮度突然变暗、图像扭曲变形、机器冒烟或发出焦味、开机后荧光屏不亮而关机后出现一亮点等现象,都应关机停用。
电冰箱:电冰箱内不要储存化学危险物品;冷凝器应与墙壁保持一定的距离;电气控制装置失灵时应立即停机检修;电冰箱断电后,至少要过5分钟才可重新启动。
   收录机:无独立电源开关的收录机不使用时务必关掉电源,尤其不要带电过夜;高温季节连续工作一般不超过5小时;勿使液体进入收音机;潮湿季节应定期打开盖驱潮。
   洗衣机:严禁将刚使用汽油等易燃液体擦过的衣服立即放入洗衣机内洗涤;经常检查洗衣机电源引线,切勿使用磨损、老化或有裂纹的电线;不要将钥匙、硬币等硬东西随衣服放入洗衣机内;切勿超容量洗涤。
   无绳电话:不要购买“三无”劣质产品;使用子机变压器时,要注意不能长时间充放,如长时间离家必须拔掉插座;使用子机变压器时,其附近不要摆放报纸、杂志及打火机等,其变压器插座最好专座专用。
   电取暖器:避免电热取暖器与周围物品靠得太近,严禁直接将衣物放置在取暖器上烘烤;注意接线与电器功率的配套;防止过电压或低压长时间运行;防止绝缘层长期受热老化引起短路;应设置短路、漏电保护装置。
   电热炉具:购买时应买合格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应有人看护;使用时其下方的台面必须为不燃材料制作;选择与电热炉具功率匹配的导线;接、插部分保持接触良好,并保持干燥。
   电饭锅:电饭锅周围一定范围内不应有易燃、可燃物品,更不能放液化石油气钢瓶;要有固定电源插座,线路连接要牢固;用电饭锅做汤、烧水时,要有人看管;电热盘和内锅外表面不可沾有饭粒等杂物;使用时内锅要放正,放下后来回转动一下,不能用普通铝锅代替内锅。
   吸尘器:连续使用时间不宜过长,以防电动机过热烧毁;电源插座不宜与其他功率较大的家用电器同时使用;不要用水洗涤吸尘器主体机件;不要用吸尘器吸火柴、烟头、铁钉、玻璃破片等物品;使用完毕应切断电源,及时倒掉积尘。
   电风扇:每年使用电风扇前都要检查电源线路是否有破损;使用电风扇应注意防潮、防晒、防灰尘;开启电风扇应在低速档启动电扇后再调到高速档;电源电压要符合要求,经常向油孔部位注射润滑油。
   电吹风:电吹风在通电使用时,人不能离开,更不能随手放置在台板、桌凳、沙发、床垫等可燃物上;电吹风使用完毕后,切记要将电源插头从插座上拔下来;遇到临时停电或出现故障,切记要拔下插头。
   电热毯:购买电热毯时应选购经过国家质量检验部门检验合格的产品;电热毯必须平铺在床单或薄的褥子下面,绝不能折叠起来使用;离家外出或停电时,必须拔掉电源插头;电热毯接通电源30分钟后应将调温开关拨至低温档;不要在铺有电热毯的床上蹦跳;使用收存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在固定位置处反复折叠打开;被尿湿或弄脏的电热毯,不能用手揉搓洗涤,应用软毛刷蘸水刷洗,待晾干后方能使用;电热毯的平均寿命为5年左右,使用中出现故障就送到厂家或维修店检修,修好后的电热毯,最好先通电观察2?3小时后再用。  

  18、什么是火灾隐患和重大火灾隐患?
   凡存在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可能造成火灾危害的,均为火灾隐患。凡存在严重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的,为重大火灾隐患。    

  19、家庭室内装修要注意采取哪些防火措施?
   家庭室内装饰要采取以下防火措施:①尽量选用不燃或难燃材料进行装饰。②要选用燃烧产物、热分解产物毒性少,发烟量少的材料。③电器设备和线路设计、安装要符合消防安全要求。④室内装饰装修
要留出安全通道。⑤建筑内部装饰不应遮挡消防设施,且不应妨碍消防设施的正常使用。    

  20、公共娱乐场所应采取哪些防火措施?
   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国务院制定了《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公安部颁布了《公共娱乐场所消防管理规定》,按照《条例》和《规定》要求,公共娱乐场所应采取如下措施:
   (1)全面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各级人员消防安全职责,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经常检查,狠抓落实。
   (2)公共娱乐场所应设置在三楼以下建筑物内,建筑耐火等级不宜低于二级。
   (3)经核准设置在地下建筑、三楼以上或三级耐火等级建筑的,应当符合特定防火安全要求。
   (4)应采用不燃、难燃烧材料进行装修,局部采用可燃材料的,应作防火处理。
   (5)电气线路、用电器具应请电工安装,电气应穿管铺设,不得超负荷用电和擅自拉接电线。
   (6)安全出口数目、疏散宽度和距离,应符合国家有关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不得设置门槛、台阶,疏散门应向外开启,不得采用卷帘门、转门、吊门、侧拉门和影响疏散的遮档物,严禁阻塞安全出口和将门上锁。
   (7)应设置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
   (8)应按国家有关规范规定,安装自动报警和自动灭火设施,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
   (9)认真履行建筑消防审核、竣工验收和治安、文化部门的有关审批手续。
   (10)严格核定场所人员容量,不得超员。
   (11)严禁带入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21、使用电熨斗应怎样注意防火安全?
   ①电熨斗的电线应采用耐温度较高的橡皮护套软线或花线,以免发生触电;②严禁在无人照管的情况下,将熨斗接通电源;③通电后电熨斗切勿放在易燃物品上,以免引起火灾。④电熨斗使用完毕或下班后,要及时切断电源,不应将用过的电熨斗放在可燃物上。    

   22、油锅着火怎么办?
   切断火源、盖上锅盖,稍后再揭开,或将青菜覆盖在油锅上,油火就可熄灭。  

  23、为什么不能乱倒液化气残液?
   液化气残液在瓶内虽很难气化燃烧,但倒出后极易挥发,液体的残液挥发后能生成250至300倍的可燃气体,液化气油与空气混合达到爆炸极限,遇到着火源就会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因此液化气残液不能随意倾到,只能送到液化气站去回收。    

  24、怎样做好家用液化石油气的火灾预防工作?    

   ①不准使用不符合标准的气瓶,严禁私自拆修角阀或减压阀,定期送检修单位检修。
   ②不准倒灌钢瓶,严禁将钢瓶卧放使用。
   ③不准在漏气时使用任何明火和电器,严禁倾倒残液。
   ④不准将气瓶靠近火源、热源,严禁用火、蒸汽、热水对气瓶加温。
   ⑤不准在使用时人离开,小孩、病、残疾人不宜使用,严禁将气瓶放在卧室、浴室内使用。
   ⑥使用液化气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严禁先开气源后点火。
   ⑦液化石油气泄漏后,要及时处置,搞好通风。
   ⑧学习、掌握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的知识和防灭火知识,防患于未然。  

  25、家用电器着火后的扑救方法?
   ①立即关机,拨下电源插头或拉下总闸,如只发现电打火冒烟,断电后,火即自行熄灭。    

   ②如果是导线绝缘和电器外壳等可燃材料着火时,可用湿棉被等覆盖物封闭窒息灭火。  

   ③不得用水扑救,以防引起电视机的显像管炸裂伤人。  

   ④未经修理,不得接通电源使用,以免触电、发生火灾事故。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公共保障部版权所有         中国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