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防范知识

作者:admin 时间:2019-09-17

1、什么是消防工作的"三懂"、"三会"?

答:"三懂"即懂本生产岗位的火灾危险性、懂预防措施、懂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三会"即会报火警、会使用各种消防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

2、发现火警时公民有什么义务和权利?

答:任何人发现火警都有义务迅速向消防机关报警。任何单位或个人必须给报警人员提供方便,并不得收取费用。

3、发生火灾后现场人员应当怎么办?

答:立即组织人员利用装备器材扑救初起火灾,同时指定专人向消防部门和单位保卫部门报警;着火部位和燃烧区内有电气设备应先断电后灭火。

4、火警电话号码是多少?

答:全国火警电话号码是119。成都市火警电话还可拨打86627733。

5、报火警时应注意什么?

答:首先记清火警电话号码,打电话时要沉着镇静,听到拨号音后再拨号码;其次听到对方报"消防"时,即可讲清火灾的地点和单位及街、段、路、门牌号,并尽可能讲清着火部位、着火物资、火势大小和范围;第三要注意对方的提问,并把自己所用电话号码和姓名告诉对方,以便联系;最后当对方讲"消防车来了"时即可将电话挂断,立即派人在交叉路口等候。

6、引起火灾的火源主要有那些?

答:引起火灾的火源主要有:明火、电火花、烟头、雷击、受热自燃、本身自燃等。

7、人身上着火怎么办?

答:人身上着了火,切忌惊慌失措或拔脚乱跑,应该采用以下措施或办法来扑救:

(一)衣服能撕裂脱下时,就尽可能迅速脱下浸入水中,或用水或用灭火器扑灭。

(二)如果人身上着火后衣服来不及脱下或撕脱不下来,可就地打滚,把火窒息;倘若就近有河、池之类,可迅速跳入河、池浅水中,但人体烧伤面积大或烧伤程度较深时,则不能跳入水中,以防细菌感染。

(三)如果有两人以上在场,那未着火的人应镇定、沉着,立即用随手可拿到的麻袋、衣服、扫帚等(但不能用化纤纺织物)朝着火人身上的火点覆盖、扑打、浇水或帮着火人身上喷射灭火剂灭火。

8、哪些物质着火不能用水扑灭?

答:a.汽油、煤油等油类物质,油类物质的比重小于水,又不溶于水,着火时若用水灭火,大量汽油漂浮在水面上,随水流动,极易造成火势蔓延。

b.各种电器设备。由于有导电性,用水去扑灭带电的电器设备火灾时,极易造成漏电伤人事故,用水扑灭带电的电器设备火灾,往往会损害设备。

c.炽热的金属、熔融的盐类。当水与这些物质接触时会迅速汽化,形成很大的压力,易使高热物品溅伤人。

d.钾、钠、电石等。这些物质与水接触发生剧烈的化学放热反应,并放出Na、乙炔等可燃气体,使火势更大。

e.被捆压得很紧的可燃物,如打包成捆的棉花等,水不易渗透进去,若用水去灭这类物质火灾是徒劳的。

9、除常用的灭火器材外,还有哪些可以灭火?

答:还有水、沙、湿麻袋、蒸汽水等。

10、电气线路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主要原因有:漏电、短路、过负荷、接触电阻过大或绝缘击穿等。

11、为什么不能用铁丝代替保险丝?

答:保险丝是用来保护电线和电气设备的,选择保险丝应根据额定电流等于或略大于电线的安全载流量或设备的额定电流来决定保险丝的粗细,这样才能起到保护电线和电气设备的作用,如选择铁丝,当电流超过容许数值时,作为保险丝的铁丝却未能很快熔断,就起不到切断电流、保护电线和电气设备的作用。

12、化学实验室着火时,为什么一般情况下不能用水去灭火?

答:化学实验室存放的各种化学物品多,这些物品各自具有不同的理化特征,特别是金属钾会分解、放热。因此在一般情况下,不宜用水去灭火,而应用其它类型的灭火剂去扑救。

13、为什么烟头不能乱丢?

答:刚刚吸罢的烟头,体积虽小,但它却是一个燃烧着的物体,温度很高,据测定:表面温度在200-300℃,中心温度可达700-800℃。而一般可燃物质的燃点都在这个温度之下:如棉花150℃,布匹200℃,当烟头的火源与这些可燃物质接触时,很有可能把这些物质加热到它们的燃点而引起燃烧。

14、为什么要把冬春两季作为重点防火季节?

答:火灾的特点是它的发生与季节变化关系极大,冬季气候寒冷(北方地区),用火用电比较多,物质储存也比较集中;春季则干旱雨少、风大物燥,易于发生火灾,所以冬春季是防火季节。

15、根据物质燃烧的原理和同火灾做斗争的实践经验,防止火灾的基本措施是什么?

答:○1控制可燃物,○2隔绝空气,○3消除着火源,○4阻止火势蔓延。

16、一般灭火器只适宜火灾形成的初期阶段,当火灾已发展到燃烧、猛烈两个阶段时应当怎么办?

答:当火灾已发展到燃烧或猛烈阶段,一方面应继续使用现有的灭火器材控制火势,或采用其他手段,如隔离等;另一方面,应迅速报警,并组织转移相邻的可燃物与危险品等,尽量减少火灾损失。

17、我国火灾类别有哪些?

答:火灾分类的国家标准是以燃烧物质的特性和燃烧特点为分类依据的。根据国际通用原则,结合我国国情制定的火灾分类标准,把火灾分为下列四类:

A类火灾:固体物质火灾,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余烬,如木材、纸张、棉纺织品、毛、麻、纸张等。该类火灾所采用的灭火剂以水为主,也可选用泡沫、ABC干粉灭火器和环保型水系灭火器等产品。

B类火灾:易燃、可燃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火灾。如汽油、煤油、柴油、甲醇、乙醇、酒精、沥青、石蜡等,灭火剂可用ABC干粉、1211、二氧化碳灭火器和环保型水系灭火器等产品。

C类火灾:可燃气体火灾。如煤气、氢气、天然气、丙烷等。灭火剂可采用ABC干粉、1211、二氧化碳灭火器和环保型水系灭火器等产品。

D类火灾:可燃的金属火灾。如钾、钠、镁等。灭火剂可采用干砂、石墨粉。

E类火灾:指带电物体燃烧的火灾。灭火剂可采用1211、二氧化碳、ABC干粉灭火器和环保型水系灭火器等产品。

公安部公消[1999]031号文规定:非必要场所限制或禁止使用卤代烷灭火器(如1211)和碳酸氢钠(BC)干粉灭火器。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公共保障部版权所有         中国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