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寒假前校园安全检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作者:综治办 时间:2024-01-09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各部门:

为及时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23〕334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寒假前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及时间

(一)检查方式

各单位组织自查自纠,学院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全面检查。

(二)检查时间

1.自查自纠:1月10日—1月18日。

2.学院检查:1月19日—1月23日。

二、检查重点及内容

(一)重点部位

实验室、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公寓、食堂、高配房、水泵房、体育场馆、活动中心、报告厅、出租营业房、建筑工地等场所。

(二)主要内容

1.意识形态: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风险隐患情况,院内各类宣传品、宣传橱窗、网站、公众号、自媒体等管理情况,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情况,重要敏感时期节点舆情监测。(牵头部门:宣传部)

2.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档案情况,四级心理健康体系建设管理情况,学生心理健康摸排情况、家访完成情况、心理危机干预处置情况等。(牵头部门:学工部、科研管理部、继续教育学院)

3.消防安全: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畅通情况,应急灯、消防设施、器材等完好情况;学生公寓、图书馆、食堂、高配房、体育场馆等消防重点部位的消防管理,油气管网、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等;学生公寓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电动自行车违规充停等情况;消防安全日巡查、月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牵头部门:公共保障部后勤服务部

4.实验室安全:安全责任体系、安全教育、用水用电用气、微生物(病菌种)、高温高压仪器设备、大型仪器设备安全、个人防护、危化品采购储存使用管理情况,实验室有害废弃物的分类回收、定期处置情况等。(牵头部门:实验中心)

5.校园安全防范:安全防范制度、措施(重点部位人防、物防、技防)落实情况;机动车道闸、人行道闸设备正常运行情况;视频监控系统、一键报警装置等技防设施情况等。(牵头部门:公共保障部)

6.治安、交通安全:校门管理、校园巡逻等情况,机动车测速设备运行情况,交通设施、标识标牌完好情况,师生出行安全提醒与教育情况等。(牵头部门:公共保障部)

7.校园周边环境:校园周边在社会治安、交通秩序、食品卫生、文化市场等方面否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牵头部门:公共保障部)

8.网络安全:网络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信息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技术防范措施等。(牵头部门: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

9.食品安全与卫生: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采购的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工作是否规范,采购记录是否完备;食品处理、加工、留样是否规范;餐饮器具容器、直饮水机、洗衣房等设施设备是否定期清洗消毒;超市、商铺经营的食品是否安全卫生。(牵头部门:后勤服务部)

10.公共保障安全:各种生活设施设备是否齐全有效,尤其是墙体、门窗、玻璃、高层吊顶、楼梯、电梯、护栏、室外充电桩等使用情况是否完好;防坠落设施和警示标志是否安装设置到位;饮食、住宿、水电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是否到位等。(牵头部门:公共保障部、后勤服务部)

11.特种设备安全:蒸汽加热、电梯等特种设备是否规范管理,大型仪器设备运行及安全情况;特殊工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牵头部门:体育中心、后勤服务部)

12.施工安全:防护设施配置,施工环境安全,临时用电、用气及个人防护安全等。(牵头部门:公共保障部)

13.安全教育: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实验室安全、卫生防疫、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安全宣传教育开展和落实情况。(牵头部门:公共保障部)

14.灾害天气防范:雨雪低温天气防冻防滑预防措施,防灾物资准备等。(牵头部门:公共保障部、后勤服务部)

三、工作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关口前移,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实行安全隐患清单式销号管理;按照上述相关安全事项,结合本单位实际,全面细致地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

(二)各牵头部门要认真组织,仔细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检查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如不能按期整改的,及时书面报告相关职能部门,同时落实必要的防范措施,协同解决,确保安全。

(三)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各部门将安全检查整治情况详细记录在《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表》(附件)上,于1月18日前报送综治办(学院警务站二楼安全教育室),电子稿发送至邮箱729397622@qq.com

联系人:金钱江  联系电话:87760137(9200137)。

 

附件: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表

 

 

综治办

                                 2024年1月9日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公共保障部版权所有         中国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