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预案

作者: 时间:2019-09-17

浙江农林大学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预案  

   

   

   为提高学校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校园各类突发性事件,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维护校园稳定,构建“和谐校园”,制定本预案。  

   一、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校内发生的,涉及学校师生员工且超出事发单位(部门)处置能力的重大、较大突发性事件的处置工作。  

   二、突发性事件的界定及分类  

   本预案所称突发性事件,是指我校及校园周边突然发生的,可能造成师生员工或他人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的紧急事件。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自然灾害类事件:主要包括旱涝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生物灾害等。  

   事故灾难类事件:主要包括校内发生的火灾,建筑物倒塌、拥挤踩踏等重大安全事故,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教学、实验、实习重大安全事故,校园水域溺水事故,大型活动安全事故,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校园供水、电、气等事故,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以及影响学校安全与稳定的其它突发灾难事故等。  

   公共卫生类事件:主要包括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动物疫情以及其它严重影响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社会安全类事件:主要包括恐怖袭击事件、重大刑事案件、政治事件、涉外突发公共事件、群体性事件、非法传教事件、非法集会游行事件以及因师生员工非正常死亡、失踪或其他原因而引发的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事件。  

   网络信息安全类事件:主要包括利用校园网络进行反动、色情、迷信宣传活动事件、窃取学校保密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件以及各种破坏校园网络安全运行的事件。  

   考试卷泄密类事件:主要包括在学校举行的各类全国、全省考试中,在命题管理、试卷印刷、运送、保管、考试实施、评卷组织管理等环节出现的泄密事件。  

影响学校安全与稳定的其他事件。  

   三、预案体系  

   学校处置突发性事件的预案体系分为以下四个层次:  

   (一)总体预案  

   总体预案是预案体系的总纲,指导各类专项预案的制定和实施,是学校处置突发性事件的综合性预案。  

   (二)专项预案  

   专项预案是指学校为处置某一种或几种类型突发性事件,而由有关职能部门制订的应急预案。  

   (三)二级学院(部)预案  

   二级学院(部)预案是各二级学院(部)根据总体预案、专项预案和本单位职责,为处置突发性事件而制定的应急预案。  

   (四)大型活动预案  

   大型活动预案是指非学校举办的较大规模的集会、节会、庆典、文体活动中,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由组织承办单位负责制订并落实的应急预案。  

  四、处置突发性事件的原则    

   (一)预防为主,及时控制原则  

   把预防突发性事件作为应急工作的中心环节和主要任务,立足于防范,抓早、抓小,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强化信息的收集和深层研究,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要把突发性事件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避免造成学校秩序失控和混乱。  

   (二)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原则  

   学校成立处置突发性事件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应对突发性事件处置工作,形成处置突发性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做到反应快速,控制及时,处置果断,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以人为本,依法处置原则  

   要以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凡是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要及时采取避险措施。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要以抢救人员为首要事宜。要区分两类不同矛盾依法处置,引导师生和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  

   (四)全校联动,加强保障原则  

   发生突发性事件后,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要立即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加强各项保障措施和力量部署,提高工作效率。  

   (五)权责一致,责任追究原则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行各级领导责任制,依法保障责任单位(部门)、责任人员行使权力;在必须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的紧急情况下,有关责任单位(部门)、责任人员应临机取决,控制事态发展;对因不作为、延误时机、组织不力而造成事态扩大的,要追究当事人责任。  

   五、组织指挥体系  

   (一)领导机构  

   校处置突发性事件领导小组是学校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领导机构。  

   组  长: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分管相关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副校长  

   成  员:学校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后勤处、保卫处、团委、工会、后勤集团公司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主要职责: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学校各类突发性事件的应急行动,下达应急处置任务。  

   (二)指挥和工作机构  

   根据不同类别突发性事件,成立相应的处置突发性事件现场指挥部。  

   总指挥:分管相关工作的校领导  

   成  员: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  

   主要职责:随时掌握事态发生、发展的情况,随时汇总、分析、上报情况。根据学校处理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意见和实际情况,提出处置事件的具体工作措施。指挥和组织落实现场各项处置工作。  

   处置突发性事件现场指挥部下设三个工作小组:  

   1.综合协调组  

   组长:学校办公室负责人、学工部负责人  

   主要职责:传达指挥部指示,协调联络,做好新闻和信息的控制工作。  

   2.现场处置组  

   组长:发生事端单位(部门)负责人、保卫处负责人  

   主要职责:按指挥部指令,具体实施处置工作,及时向指挥部报告事态发展和处置情况,包括救护、抢险和维护秩序工作等,尽快平息事态。  

   3.后勤保障组  

   组长:后勤处负责人、后勤集团公司负责人  

   主要职责:根据指挥部指令,为平息事态提供物资保障。  

   六、运行机制  

   针对校内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性事件,各部门(学院、部)要完善应急处置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一)监测、预测与信息报告  

   各部门(学院、部)要整合信息监测预测资源,加强对有关信息的收集、风险分析和动态的监测预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发生突发性事件,有关部门(学院、部)在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的同时,要在半小时之内将事件的具体情况报告学校办公室,并及时做好续报工作。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实行态势变化进程报告和日报告制度。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信息来源、影响范围、事件性质、事件发展趋势和采取的措施等。  

   (二)先期处置和预案启动  

   突发性事件发生或可能发生时,有关部门(学院、部)应及时、主动、有效地进行处置,控制事态,并作好启动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  

   根据突发性事件的不同等级,启动相应预案。发生I级(重大)、Ⅱ级(较大)突发公共事件应启动总体预案或专项预案;发生Ⅲ级(一般)突发性事件启动二级学院(部)预案;大型活动预案自活动开展后启动。  

   (三)指挥协调和信息发布  

   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工作原则,参与现场处置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工作。  

   突发性事件的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学校办公室负责信息发布和通报工作。  

   (四)处置结束和善后处理  

   对重大、较大突发性事件,在处置结束或相关危险因素消除后,经学校处置突发性事件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由校办宣布结束。  

   处置结束后,事发单位(部门)和参与处置部门须认真分析总结,各自向学校提交事件发生、参与处置的详细报告。  

   七、应急保障  

   有关部门(学院、部)要根据本预案的工作要求,建立、完善各类安全预案,并进一步明确人员、组织、职责、工作要求,确保处置工作顺利进行。  

   有关部门(学院、部)在制定专项预案或二级学院预案后,要不断完善信息收集、传递、报送、处理等环节的运行机制,保持信息畅通。要建立处置突发性事件必要的物资储备,特殊应急物资应由专人保管,保证物资和器材使用性能良好、取用便利。  

   要建立处置突发性事件预备队,一旦启动预案,保证人员及时到岗。预备队一般由安全保卫、医疗卫生、后勤管理和思政系统等人员组成。  

   八、日常管理  

   (一)宣传教育和人员培训  

  要广泛宣传处置突发性事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类各级预案,深入开展预防、预警、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等知识的教育,切实提高师生的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加强处置突发性事件预备队的教育培训工作。  

  (二)预案演练  

  各部门(学院、部)要制订预案演练计划并付诸实施。针对演练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积极开展整改,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学校处置突发性事件的能力。  

  (三)责任与奖惩  

  对参加突发性事件处置工作并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在突发性事件的预防、报告、调查、控制和处置过程中有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或迟报、瞒报、漏报重要情况,造成严重后果的直接责任人,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分,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九、附则  

   (一)本预案由学校保卫处负责解释。各学院(部)、各部门按照本预案的规定和各自的职责,制订相应的专项预案和二级学院(部)预案。  

   (二)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二○○七年五月九日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公共保障部版权所有         中国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编:311800